氵生

★★★★★★★

《变5》扑街是必然,因为迈克尔.贝抓不到变形金刚的灵魂

尤其是最后一句,写的真好。

三头怪小姐:

《变5》扑街是必然,因为迈克尔.贝抓不到变形金刚的灵魂

 

      迈克尔.贝问普莱姆斯神:为什么?为什么观众不喜欢我?我什么都试了,他们要爆炸,我给了爆炸。他们要看变形金刚打人类,人类打变形金刚,飞机打汽车,汽车打飞机,飞机打飞机,我都给了,我连恐龙打飞机我都给了。可是,可是他们为什么还是恨我?这是为什么?这是为什么?

      普莱姆斯神:人类呀,我知道你希望被认同的心;我也能感受到你对梦想执着。可是你与赛博坦人一起生活了十个地球年,却仍然没有领悟到赛博坦人真正灵魂。感谢你所做的事一切,可是你已经没有机会了。

      迈克尔.贝:什么灵魂?你们不就是打打杀杀,炫酷大场面外加拯救人类于危难吗?其他超级英雄不也是这样吗?难道要我拍成《黑暗骑士》?拍成《美丽人生》他们才满意。开玩笑,爆米花电影谈什么情节和内涵?不就是一个爽吗?有谁能在这一点上做得比我好吗?

      普莱姆斯神摇摇头:很遗憾,你什么也不懂。再见了........

      迈克尔.贝:等等,你给我回来,什么叫“变形金刚的灵魂”给我解释清楚呀?!!!!!!


     《变5》喜大普奔的扑街了,不明真像的吃瓜群众表示:什么《变5》居然扑街了?!而真正的TF粉则表示:哦,居然撑到《变5》才扑街呀。

      迈克尔.贝的TF真人系列,空有其形(其实形也没抓得多准)并无其魂。一具没有火种的空壳,在赛博坦要么被扔进锈海,要么被回炉重造。

      变形金刚的灵魂并不深奥,不用《黑暗骑士》之类神作相比。变形金刚的灵魂就在于:他们不是神,不是战争机器。他们是和你一样的普通人,只不过他们来自赛博坦,还碰巧生在了一副金属身躯之中。有喜怒哀乐,甚至还得经历比人类更多的生命离别。这正是那群1984年诞生的外星机器生命体,连影响至今生存之至今的关键之所在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迈克尔.贝不需要往他们身上加载更多复杂的东西,他需要的只是所他们当作人类就好了。 可惜,迈克尔.贝始终做不到在一群机器人身上“移情”。甚至总想用人类主角来盖过变形金刚,希望观众通过五部TF真人版的洗脑,来接受“人类才是主角”的概念。然而《变形金刚》系列30多年来塑造的众多个性鲜明的TF,怎是几名电影能刷屏的?

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《变形金刚》的诞生在一个机甲动漫井喷的年代,那些年里诞生了无数经典的机甲形像:《高达》,《太空堡磊》,《战神金刚》,《雷霆王》,《百变雄师》,《马蝇天下》等等等等。一个领域传奇的出现并不是因为没有对手,而是对手太强太多了,为了生存不得不成为高手高手高高手。正如梅兰芳诞生在一个全民玩票的年代;周星驰诞生在一个香港喜剧爆棚的年代。

       当年机甲热潮之时,孩儿社自然也想捞一笔,可各路高手都在分在这块蛋糕,就算是孩儿社也得多考虑一下战术。直到某次玩具展上,孩儿社遇上了日本TAKARA(タカラ)公司推出的变形机器玩具,才突然如普神提点。两公司经过一番PY交易,决定合作一起赚钱。
       TAKARA推出的这群变形金刚始祖机的故事设定是XXX科学家制造了XXX变形机器人,大魔王要破坏世界和平,地球君又又又又有危险了。勇敢的少年呀快去创造奇迹。于是主角摆出羞耻的姿势,大喊一声中二的台词,登上变形机器人,每周一次与大魔王派来的干部战斗。这套路大家很熟吧。
      可孩儿社不干了:不要科学家,不要勇敢的少年。这群机器人是外星来的,他们是“长”出来的。他们自己有意识,不用人类来驾驶。不但有个性还分成两派,汽车人和霸天虎,打着打着掉到了地球上,背景故事从此展开。

       这设定在当时可谓一股清流加泥石流呀。因为其他的机甲都必须是由人类或者外星人类驾驶,没有自己去考科目二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除了《百变雄师》,可是他们的机体设计没有变形金刚帅气,玩具可玩性不如变形金刚。而且人物很少,格局小,情节等方便都不如TF,最终没有达到Tf的人气度。后来“狗不理”被“赛博屯”给吞了,两族合并。

       TF从众多对手之中杀出自己的一条油路来的原因很明显了:在有自我意识的机器生命体里他们长得最帅;长得比他们帅的机甲又没有自我意识。

   为了推广更多的TF玩具,G1动画采用了“群戏”的方式讲故事。每集都会换几个金刚经历各种冒险。甚至,有时主角是霸天虎。这种商业行为,却为每个金刚塑造了各自鲜明的个性,和许多至今看起来了都非常有趣的桥段。

     红蜘蛛的反骨崽属性就不说了,现在上班时遇上打小报告的同事,都会说“身边有个红蜘蛛呀。”。

     除了G1红,《Armada舰队》的小红是我印像最深的。A红之死!虐不虐,虐不虐,我就问虐不虐。这部对这个万年反骨崽有了全新的解释,反叛不是为了权力,而为了证明自己。A红牺牲了自己换取两派联手,此片段被众多MV使用,虎子们也不再是一派坏得不识人间烟火的形像,开始变成有理想,有目标的,甚至有的虎子并不是坏人,而是现实目标的理念与汽车人相反。


    而《Energon超能争夺战系列》这一部,虽然情节和人物实力对比上,被很多人吐槽。可是由于制作组对于SM的特别爱好,经常各种体位的PLAY,和各种误会的台词。于是本子和同人特别多,还全是........总之,只有福特被一监狱虎子怼两年的梗可与之相比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不管日版美版变形金刚系列动画都有比较高的制作水平,尤其是情节上比现在不少番剧要好得多,就算情节中二狗血可是全剧的完成度都很好。

     每一部不管出多大问题,却总能塑造一些成功的角色,为玩具推销也为后为的作品铺路。而且这些角色出彩基本都是因为性格和行为,光靠实力和机体,很难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像。

      这里就不能不说六面兽这个角色了,前期特别讨厌他,虽然会六变,可是六变六不像。后来杀了通二哥,还尽喜欢绑架战斗力弱的轮子而且还撕票。可是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虎子,却不杀地球小孩,因为他觉得轮子再弱也是战士可以打;然而地球孩子就算有武器也不算战士,不能杀。六面兽这只虎子是头领战士系列最为个性鲜明的角色。


      可以说吧,随便从过往的TF作品里抠些精华出来,迈克尔.贝都不至于把TF拍成这样。都不用他再去搞什么创意,搞什么深度。甚至都可以省下一大笔用在爆炸上的经费。可是迈克尔.贝就是把TF的精华给扔了,电影中TF千机一面,除了柱子哥和大黄不敢得罪,其他TF几乎说不上什么个性。就连他要大捧特捧的美国大兵,也是索然无味,你耳背再能捧,你的大兵们也成不了《美国队长》。再说一次,迈克尔.贝应该去拍《特种部队》真人版。

      迈克尔。贝成名和巅峰时期,是克林顿和小布什的时代,那是经济最强和军事最强的米国。鹰酱无敌的时代也打造了好莱坞动作片的大好时代,像迈克尔.贝肯定爱死那个时代,所以就算一切已经变化了,他仍然顽强的用着他的方式向星条旗献出心脏。所以电影中不断出现星条旗和威猛的美国大兵。他希望观众客能像天朝小学生背24字真言一样,接受他的想法。可是他忘记了,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,观众不再看到点特效就哇哇大叫。各种视觉冲击已经把观众训练得老练而刁钻。

     这是一个需要用新玩意来满足观众的时代。其实迈克尔.贝的创新本来就不行,成名作《绝地战警》和《勇闯夺命岛》是学了吴宇森;《绝2》里学成龙大哥部棚户区。他的慢镜头,子弹时间也比《黑客帝国》用得晚。如今哪部动作片不用子弹时间?他真正的特点是他的“菊花”式爆炸烟火。但是,现在很多爆炸都不再需要用炸药了。再说什么还有什么是没在银幕上炸过的吗?

      还有一点,让我不爽TF真人版的地方,就是贝粉混进TF粉的事。明明只是迈克尔.贝的粉丝,却非要说自己是TF粉,什么迈克尔.贝是《变形金刚》的灵魂,没有他就没有《变形金刚》。我就问84年迈克尔.贝在干什么呢?还在学校倒悬打飞机呢。“黑迈克尔.贝就是黑TF”,“喜欢一个作品就不会去黑”,这样的神论,也只能说是贝粉而不是TF粉才会说出来

的。PS:我发现一个定理,被真人版TF圈粉,然后去看G1等动漫作品的人,往往很好相处而且不少同人太太;只看过真人是电影,就口口声声称自己TF脑残粉的人,往往特别霸道,喜欢强迫别人全盘接受自己的观点。大概这就叫物以类聚吧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迈克尔.贝《变5》里的表现其实看得出,他已经感受到了危机,可是他对变形金刚的爱至多把他们当小猫小狗。甚至都不会把他们当然朋友。让他感觉到压力的,我觉得倒不是什么影评。我倒是认为,以前他以为把变形金刚的故事坑挖大点,就让接手的人不好办,这样他就能说一不二。可是这几年不少大IP英雄作品,都搞重启和多重宇宙设定。坑填完了不怕;接不上原著也不怕,大不了,重启。以前只是动漫方面这么搞,真人电影倒是没做得这么明显。而《XMAN之逆转未来》证明了观众吃这口,于是不少系列都正在或者打算这么玩。迈克尔.贝才惊觉------还有这种操作?!其实表面很潮的迈克尔.贝,思维很落伍。

      这次中国观众失去了耐心,纷纷打出恶评。连一直为真人系列洗地的贴吧也不例外(第四部时,都是好评多于恶评的。)。也说明了中国观众的成熟和观影品味的提高,中国人的钱,也不是那么好骗了。除了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,这两年影评和吐槽类的视频也功不可没,这些节目对观众进行了电影知识的科普,也延伸扩展了大家的思路。特别龙斌和木鱼水心这样的UP主,让大家对好电影知其然,也知其所以然。变四之后,的这两年也是网络影评节目井喷的两年。

      迈克尔.贝也想不到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一群BBB的UP主,正如赛博坦的旧日ZF想不到给他们最后一击的是一个矿工。

评论
热度 ( 1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氵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